???

一点对脂肪女士的吐糟

很久没有关注新歌,心血来潮地去寻找脂肪女士有没有什么新作,然后很不幸地大感失望。

在以前,志方的作品是以民族幻想风音乐为主的。比如花归葬,还有为魔塔大陆创作的一堆曲子,都是质量优良,听之难忘,印象深刻的神作。她的作品,往往通过多重录音,圣咏般的唱法, 包含了多种外语,造语又意象绚烂的流丽歌词,还有古典味道的旋律,构建出一个个充满异域色彩,古老又神秘的听觉世界。听她的作品,会产生一种乘着音乐去奇幻异域旅行的体验,美好而神奇。可以全身心地沉浸其中,感受音乐讲述的传奇。

然而,大概15年左右开始,志方的音乐风格却开始了变化。在我看来可以说是跑偏。不再主攻异域民族幻想风格,而是转向了和风。为晓之尤娜创作了ed曲,又自己独立制作发卖了几张以okashi为总集名称的和风小碟。看起来颇有在和风方面继续发力的劲头。但对于我这样一个因为过去的作品而入坑的老粉丝而言,却实在高兴不起来。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志方民族幻想风的新作了。上一首大概还是螺旋之泪,而且还是很多年前一首八音盒曲子的vocal改编,也就是俗称的炒冷饭。实在是有点物是人非,冷冷清清的失落感。先前脂肪女士表示要制作的kalliope第二砖也如石沉大海,久久没了消息。可能,在遥远的某一天,会看到它被生出来,吧?

而且,脂肪女士的和风作品还挺一言难尽的。总之是没能让我满意。我心目中最好的那一档和风作品包括泷泽一留女士的镇命歌,那首被中文填词翻唱数量可以绕地球13圈的作品。我根本不感兴趣五花八门的翻唱,因为原作实在完美。曲,词,唱,乐器都非常出色,共同营造出原汁原味的日本古风,古老且幽邃。作为游戏ed曲,又完美契合了游戏内容,甚至更拔高了一个层次。听着曲子,眼前就浮现一条波涛绵绵不绝的长河,犹如贯穿了千年的宿命。流水将命运坎坷的灵魂带往安宁的彼方。

而脂肪女士的和风作品就从没能让我陷入过如此美妙的意境,反而还听得有些痛苦。脂肪的声音条件,和大部分日本女歌手都大不相同,非常有辨识度。高亢,非常紧致而富有穿透力。唱和风作品就有些许不搭。拂晓尤娜的ed就不好听。有一种精神被她的嗓音压迫的听感。很不舒服,想要逃离。脂肪自己写的歌词也缺乏意趣。比较像平铺直叙动漫剧情的梗概,用志方吧某位大佬的话说,像广告词……

她的其它和风作品也是类似的感觉。所以,没有办法怀着“守护笑容”的心情继续支持她的和风。我还是深切地怀念并喜爱以前的作品,还有它们给我的精神享受~

评论(2)
热度(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