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吐糟阴阳师

几年前买了梦枕貘的阴阳师一套五本,一直没怎么看。近几天拿出来读了,大体上的感觉是比较失望。

倒不是说书写的不好。梦枕貘的写作功底还是很强大的。写鬼魅题材手到擒来。而且文笔优美。完爆了日本一大堆写东西像白开水的作者。但是,还是喜欢不起来。

读第一本的时候,还是比较投入的。被刺激一波三折的故事发展所吸引,被各种妖鬼吓到。读第二本就有一点腻味。再读第三本就有点麻木了。因为阴阳师,本质上就是很传统很日式的,凑短篇为长篇的模式。故事发展也大同小异,很像一部妖怪题材的动画翻剧。每一个篇章都是沿着源博雅来找晴明-博雅拜访晴明宅邸-博雅晴明喝酒聊玄学话题-博雅提出问题委托晴明-调查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的。看多了难免觉得套路。而且基本上没有个性化的人物塑造,除了晴明和博雅两主角,我有印象的角色只有昆虫控女孩露子。其他的来来往往的人,就像是整个平安京百鬼夜行绘卷上单薄的影子。

 

除了短篇集结的三本,还有生成姬和泷夜叉姬两个长篇。泷夜叉还好,生成姬真是,非常不推荐。看了简直心疼钱。完全可以放弃购买这一本。开头几十页大量注水重写短篇那几卷已经写过的主角介绍。故事主线也很让我无语,就是日本最老掉牙的那种遇上薄情郎的苦命女化身厉鬼诅咒复仇负心汉和他新情人的梗。最后就是苦命女被感化拯救,完。实在没有新意也没有趣味。

另外不满意的一点。我买阴阳师是因为我想看安倍晴明的故事。结果作者大吹特吹源博雅,赞美得简直比写晴明还用力是怎么回事?意料之外的操作。尤其生成姬这本吹得最夸张。又是音乐上天赋异禀,自身就是乐器,又是心性如赤子,能打动鬼神。还要拿晴明用术控制鬼怪和他作比较,表示他更高一筹,真是看得我真有点不适了。说穿了就是打感情牌,。然而好些故事里的鬼怪可是穷凶极恶,见人就吃的。跟它们打感情牌,有用吗?能解决问题,能救得了人?每次都是晴明的专业知识派上用场查明问题真相,最终依靠晴明的能力法术解决问题,救人性命。事情才能和平收场。所以我总是忍不住心疼晴明。明明他才是应该被大肆赞美的

但是博雅对晴明还是挺好的。看到一些博晴的影子。“即使晴明是妖怪,我也站在你这边。”很妙,有点感动。杠铃般的笑声.jpg

还有梦枕貘的晴明人设也挺合我意的。白皙鼻梁挺长得有些异国风情的美青年。没看到明写,不过真希望晴明的母亲是白狐呀

可,话说回来,还是觉得,这一套书,其实不看为好。负能量太多,充斥着人的无明愚昧残忍怨憎。人心,比鬼怪更可怕

 

评论(2)
热度(1)

© ??? | Powered by LOFTER